アラサーリーマンの徒然日記 @東京下町

ぎりぎり昭和生まれの日常生活での発見、中国に行ったときの驚きなど、投資や趣味など徒然に綴っていきます

気ままに和訳 JayChou 「七里香」 周杰伦 “七里香”

緊急事態宣言も延長に次ぐ延長で居酒屋に行くこともできず、ステイホーム中の毎日。

 

基本はネトフリ、youtubeTVer見るというエンタメ+読書な感じです。

その中で、C-Popを聞いてるときに久しぶりにこの曲を聞き、まさに初夏の感じとしっとりとした感慨に浸りつつ、和訳をしてみようと思います。

 

最初にJayChouの曲を聴いたのは、大学の第二言語の授業で、听妈妈的话(お母さんの言うことを聞こうね)で、その歌詞と軽快なリズムに感動して、10数年前にyoutubeでJayChouを探しまくり、この「七里香」を聴き、感動したのを今でも覚えています。

 

 <<七里香>>

窗外的麻雀 在电线杆上多嘴 chuāngwài de máquè zài diànxiàn gān shàng duōzuǐ

窓の外のスズメたちが 電線の上でおしゃべりしているね


你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nǐ shuō zhè yī jù hěn yǒu xiàtiān de gǎnjué

君のその一言は とても夏らしく感じられる


手中的铅笔 在纸上来来回回 shǒuzhōng de qiānbǐ zài zhǐ shànglái láihuí huí

手に持った鉛筆は 紙の上で行ったり来たり


我用几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谁 wǒ yòng jǐhángzì xíngróng nǐ shì wǒ de shuí

数行でどうやって 君は僕にとってのどんな存在か表現すればいいだろう


秋刀鱼的滋味 猫跟你都想了解 qiūdāoyú de zīwèi māo gēn nǐ dōu xiǎng liǎojiě

さんまの美味は ネコも君もとても知りたがってる

 

 初恋的香味就这样被我们寻回 chūliàn de xiāngwèi jiù zhèyàng bèi wǒmen xúnhuí

初恋の香りはこうやって僕たちに思い起こさせてくれる


那温暖的阳光 像刚摘的鲜艳草莓 nà wēnnuǎn de yángguāng xiàng gāng zhāi de xiānyàn cǎoméi

あの暖かな太陽の光は まるで摘みたての艶やかな苺のようで

 

你说你舍不得吃掉这一种感觉nǐ shuō nǐ shěbude chīdiào zhè yīzhǒng gǎnjué

君はそれを口にしてしまうのがもったいないと言う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yǔ xià zhěngyè wǒ de ài yìchū jiù xiàng yǔshuǐ

一晩中降りしきる雨は まさに溢れ出す僕の君への愛のよう

 

院子落叶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叠yuànzi luòyè gēn wǒ de sīniàn hòuhòu yī dié

庭先の落ち葉は 僕の想いと同じように厚く積み重なっていく


几句是非 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jǐ jù shìfēi yě wúfǎ jiāng wǒ de rèqíng lěngquè

ちょっとした君との揉め事も 僕の情熱を冷ますなんてできやしない

 

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 nǐ chū xiànzài wǒ shī de měi yī yè

君は僕の詩のすべてのページに現れるんだ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yǔ xià zhěngyè wǒ de ài yìchū jiù xiàng yǔshuǐ

一晩中降りしきる雨は まさに溢れ出す僕の君への愛のよう

 
窗台蝴蝶 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chuāngtái húdié xiàng shī lǐ fēnfēi de měilì zhāngjié

窓近くのチョウは 詩の中で羽ばたく美しい章節のように


 我接着写 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wǒ jiēzhe xiě bǎ yǒngyuǎn ài nǐ xiě jìn shī de jiéwěi

僕は書き続けるんだ 永遠に君を愛し続けると結末を

 

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nǐ shì wǒ wéiyī xiǎngyào de liǎojiě
僕が理解したい思うのはただ君だけなんだ

 

 *繰り返し

那饱满的稻穗 幸福了这个季节nà bǎomǎn de dàosuì xìngfú le zhège jìjié

あのふっくらと満ちた稲穂  幸せなこの季節


而你的脸颊像田里熟透的蕃茄 ér nǐ de liǎnjiá xiàng tiánlǐ shútòu de fān qié

そして、君のほっぺは畑で熟したトマトのように美しくて


你突然对我说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nǐ tūrán duì wǒ shuō qīlǐxiāng de míngzi hěn měi

君は突然僕に 七里香の名前はとてもきれいだね、って言った

 

我此刻却只想亲吻你倔强的嘴 wǒ cǐkè què zhǐ xiǎng qīnwěn nǐ juéjiàng de zuǐ
そのときに、ただ心から君の意地っ張りなその唇にキスをしたくなったんだ

 

 ※繰り返し

 

 

 

www.youtube.com